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

合理價錢

以前心急人閱讀了喜歡的文章會email給朋友們,現在已經很懶做這種事了。今朝發現這篇文章,心急人很喜歡,就在此與大家分享。





合 理 價 錢






劉 醫 生 成 功 考 取 專 科 醫 生 資 格 , 決 定 買 一 隻 名 廠 手 錶 獎 勵 自 己 。 晚 飯 時 我 問 他 : 「 新 手 錶 在 哪

? 讓 我 開 開 眼 界 啊 ! 」
「 別 提 了 。 」 劉 醫 生 悶 悶 不 樂 地 說 。
我 問 為 甚 麼 , 原 來 劉 醫 生 看 中 了 一 隻 手 錶 , 外 殼 是 18K 金 , 問 問 價 錢 , 要 三 萬 多 元 。 本 來 他 打 算 狠 心 買 下 , 卻 發 現 牌 子 和 機 件 相 同 但 外 殼 以 不
鋼 造 的 , 只 需 一 萬 多 。 他 於 是 和 店 員 理 論 為 甚 麼 那 個 18K 金 外 殼 值 二 萬 元 。
劉 醫 生 不 忿 道 : 「 二 萬 元 可 以 買 四
純 金 ; 那 個 外 殼 半
不 到 , 又 不 是 純 金 , 怎 會 值 二 萬 ? 」
「 你 可 以 買 那 隻 不
鋼 手 錶 嘛 。 」 我 提 議 。
「 我 只 喜 歡 金 色 的 , 但 價 錢 太 不 合 理 了 。 」
「 在 這 家 餐 廳 , 」 我 攤 攤 手 說 : 「 熱 水 是 免 費 的 ; 再 加 一 包 糖 , 也 是 免 費 。 若 多 添 三 片 檸 檬 , 就 變 成 熱 檸 檬 水 , 盛 惠 二 十 八 元 。 以 你 的 邏 輯 , 二 十 八 元 可 以 買 到 很 多 個 檸 檬 , 那 三 片 檸 檬 怎 會 值 二 十 八 元 ? 」
自 由 商 業 社 會 , 沒 有 人 用 槍 指
你 買 賣 ; 有 成 交 的 價 錢 , 就 是 合 理 價 錢 。


區樂民


(轉自07.12.2007蘋果日報副刊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